一篇年记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当我开始试图用一篇文章来记录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的收获时,首先从我的脑海中冒泡的却是这两个从初中开始就在使用的词语。意识到这一点的我感到了一丝沮丧。于是我开始思索一些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变化和进步的东西。等等,有了,我在Word上编辑这些东西,而不必去手写那上千字的论文。

我还甚至可以随时改变字体,太帅了,这就是21世纪吗

当一个人被迎面扑来的Due压得喘不过气时,总会给自己找个希望或是精神寄托什么的,再加上一种感到自己确实走到了关键分岔口的预感。Gap year(也就是休息一年)这个决定看起来是如此诱人。想象一下,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有一整年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去好好清空一下自己的阅读清单,可以认真地去听一些闻所未闻的老乐队,可以去你想去的地方走走,带着最纯粹的求知欲去学点东西,你可以去做一切以 “时间不够” 为理由而不能做的事情(犯法除外)。如此诱惑实在难以抵挡,就这样,在一个临近毕业的人心中,有了一个可以支撑他继续肝Due的动机。

明年休息一年

然而生活总是富有戏剧性的,当你把flag立好后,挨当头一棒只是时间问题。话说如果你在来到某一个分岔路口后,发现身边的同伴要选择不同的方向后,你会尝试劝说其继续与你同行吗?也许当这个问题是被面对面提出时,答案总会是合适而得体的。而真正付诸行动,却总是另一回事。就这样,交际圈几乎被又一次的重置。再加上纽村封锁边境导致回家=没书读这一情况,甚至连老家都不能放心回。说来惭愧,已经有两年没有见家人和国内的朋友们,说不定下一次回去就该参加某人的婚礼了(笑)。

Previous
Next

所幸身边还有靠谱的友人,再加上机缘巧合下认识的新朋友,塞翁失马了属于是。

            在毕业之前,曾找到一份实习工作,公司IT部门主要工作内容是为某当地企业做外包网站(以及修电脑)。或许是因为公司主业不是IT,所以这个小小的部门显得佛系许多。第一印象中严厉的毛子大叔相处时间长了后,发现其实是个weeb。甚至开玩笑要我叫他Senpai;看起来五大三粗的大胡子,午饭时间一般都只捧着一小碗酸奶泡麦片;和我同为IT实习,却修的一手好车的华人大哥。着实为这无聊的洗代码工作增添了不少乐趣。

然而年会聚餐时这几个大哥干了一扇猪和半头牛

洗代码终究还是洗代码。在漫长的思想斗争后,出于对自己能力的自信(或者是自负),我选择通过网上自学的方法来准备明年的开学。在这个过程中,我尝试从最基础的知识点开始学起,我想弄清楚隐藏在工具函数背后发生的事情。简而言之,我想把黑箱拆开,看看里面是些什么东西。有时候,当你带着一些经验重新翻回头去看线性代数,微积分,概率论这些基础知识时,总能够获得不一样的感悟。

打开黑盒

那么接下来,就该说到今年的下一个阶段了,依照时间的推进顺序,在写完思想准备,所学习的知识后,在思考接下来要写什么的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作为一篇记录的话,这样写还算合格,但作为对自己一年以来的感悟总结的话,这种稳妥无趣的东西只不过是又一篇加长版流水账而已,所以:

去他【哔】

舒服多了。

在甩掉文章格式的束缚后,我发现这篇文章更加难写了。满脑子的想法,但真正能够完整地表达出来的没有几个。无数隐隐约约的点子在尝试借我的手蹦到这张纸上,但在离开按部就班的文章框架后,却发现自己险些失去表达能力。

混乱,还是混乱。

作为最常见的文学主题,思乡情结已经到了被滥用的程度。但我现在必须要承认,我很想念我的家人,我很想念过去和发小们一盒桌游打一天的时光,我很想念在高中时认识的那些有趣的人,我很想念在那艰难的一年中,和我一起熬过来的朋友,此去一别,不知相见是何年。

——————————-分割线(让我们跑个题)—————————–

写到这里的我突然想到一个事情,以前我的父亲曾经非常中意一款名为半衰期2的游戏(然而在国内被误译为了半条命),而我则很喜欢搬着凳子在一旁看我的父亲在其中冒险。在其中名为十七号公路的一章中,有一段关卡设计需要玩家利用起重机将载具巧妙的吊到桥的另一端。但没有意识到制作者用意的我们,却只发现利用重力枪的轰击可以移动车这一点,尝试将卡在桥骨上的车一点点的挪过去。那座桥不是特别长,中途熬不住夜的我在一觉起来后,得知我父亲用了几乎一晚上的时间以原作者完全没有设想到的极低效率方法解决了问题。而直到现在,我都记得他兴奋的语气,仿佛做到了什么拯救世界的大事。

虽然已经记忆模糊,但大概是这种感觉

自小学时代开始,我就很讨厌赛跑。看着一排十几个人同时向前跑几百米,而坐在看台上的人却需要被迫放下手中的漫画书/小说/扑克牌去喊一些缺乏实际意义的话,着实无趣的很。

 就像这样

当时的我真是年轻而愚蠢,没有意识到在不远的将来,还有体测等待着我。在初中升到高中的过程中,如果学生们能够在三分四十秒完成1km,那么就能在中考里拿到宝贵的分数。这对于卷王们来说,当然是势在必得。于是每当上课时间结束后,总能在操场上看到不少人在奔跑,不是为了挥洒青春的汗水,而是为了节省一些用来刷题的墨水。毫无意外,我也在这些人里面。然而即使这样,我最后也没有达到三分四十秒1km的成绩。

直到现在我都忘不了在跑步时喉头的血腥味。

生活就是这样,有些做过的事情你可以一条一条地列出来,如同一个精打细算的商人来衡量它们给你带来的价值。它们所带来的直接而明确的反馈让人欣慰,而为了获得这些反馈,人们会去做有明确规则的事情,例如游戏和体育运动。胜负输赢所带来的反馈是如此的明晰而强烈,令人感到安心。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现实生活中,痛苦无法测算,收获难以计量。重力枪的轰击成为了我父亲时常挂在嘴边的美谈。1km”长跑让我体会到了突破自我的快感。

这一年中,我做了很多事,尝试接触之前从未接触过的事物;发自内心的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拥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去理清自己的思绪。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感觉自己少了一分无知。自己用劳动换取了一年的生活费,和宝贵的旧友保持关系的同时,又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这个城市正在一点点从陌生变得熟悉,这足以让旧时的我感到艳羡。

Not bad

将自己决定gap一年的决定告诉家人前,我已经做好被骂一顿的心理准备了。在刻板印象中,严厉的父亲不会认可这样的决定,但最后当父母这个决定表示支持时,却着实令人感到十分意外。也许过去有过很多矛盾,但当意识到来自家人的信任时,满足与庆幸让我不由得感到颤栗。这和所经历的事一起,让我更加坦然地去面对未来所发生的事情。我意识到自己已经有自信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时,这让我充满了决心,体会到了成熟的真正含义,并选择踏上这条难走的路。

等等,有新消息了,我去看看:

这不是什么都没改变吗(悲)

Similar Pos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